照片 1236.jpg照片 1237.jpg照片 1192.jpg照片 1238.jpg照片 1239.jpg照片 1251.jpg  

 這一趟日本旅行,非常深刻的感受到日本觀光業的蕭條,在羽田機場裡逛街吃飯的日本人比外國人多很多。雖然在每個大的地鐵站和觀光景點,都有講國語的服務人員,但都是閒在那裡,因為從台灣和大陸來的觀光客變得很少。

 

一來是日幣的匯率實在貴到讓人手軟,美金一塊錢只能換到78元日幣。二來是中日撞船事件讓兩國的關係陷入緊張,電視台一整天不斷的重覆播放撞船的那一段影片,顯然刻意要挑起民族情緒。七天的行程下來,惟一碰到的同胞,竟然是一隊操著標準京片子,自稱他們是來自台灣的考察團,實在讓人傻眼。

 

在十月份的講義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紙張的人情溫度』,文中提到銀座的兩家文具老鋪,一家是『鳩居堂』,一家是『伊東屋』。後者在羽田機場內有分店,所以我一下飛機就先去逛了。但還是特地安排了一天去銀座的『鳩居堂』,買了一些聖誕卡和新的年曆,還有它著名的便條本『一筆箋』,另外給先生買了一本精緻的心經當禮物。

 

在這個到處充滿電腦的時代,置身在『鳩居堂』這樣一處充滿了美麗的紙張和文字的老店舖裡,心情自然變得溫柔起來,深深懷念起年輕時候,總是費心的挑選著聖誕新年卡片,並且慎重的寄出自己祝福的美好時光。在有一點涼意的十一月初,這裡讓我重新回味到『祝福』的溫度!

銀座的另外一家百年老店『竹葉亭』餐廳,我也順道去朝聖了,不過有點小失望。一個鰻魚飯要日幣1,890.-,坦白說味道和份量實在不比我們台灣任何一家日本料理店的鰻魚飯出色,當下決定回來後一定要到『肥前屋』吃它幾碗。由此可見,有些旅遊書上的資訊不盡然值得信任。

 

另外銀座三越百貨裡的超市也讓我開了眼界,各式各樣的熟食和甜點應有盡有,讓我非常羨慕日本的家庭主婦,只要到超市甚至是網購,都可以很方便的買到各種的美味熟食和漂亮甜點。難怪日本的媽媽有時間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真希望台灣的超市也能比照辦理。

 

雖然每年幾乎都會到日本旅遊,但心情是有點複雜的,日本的山光水色、交通方便、環境怡人都是吸引人的因素,尤其許多的家庭用品非常貼心,另外還有我最愛的服裝品牌Theory等等;沒錯,堅持品質、尊重傳統和創新是日本人最值得驕傲的地方。但說到日本的民族性,我就不敢恭維了,骨子裡,他們欺壓弱小,崇洋媚外,除非你比他們更強,否則他們絕不會尊敬你。(我個人的觀感)

從羽田機場回台的飛機,帶來不少的日本觀光客,來者是客,要好好想辦法賺他們的錢,並且讓他們願意一來再來。台灣的物價相對便宜,美食和熱情是我們最吸引人的地方,用我們的軟實力賺光他們的日幣,這是最好的戰爭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